Nuffnang Ads

18.8.08

第11届全辩半决赛一

辩题:我国政治改革应该由上而下 (正) 北方大学
我国政治改革应该由下而上 (反) 国油大学

**************赛前**************
赛前个人预测:
正方
由上而下:有高层部门改革到底层部门
高层有决定权,名正言顺,办起事来相对容易。


反方
由下而上:从下层改起,再到上层。
这样慢慢适应式的改革,不会有反效果。

疑惑:什么叫上而下,什么叫下而上????!!!

****************比赛中***************
双方主要立论:
正方
上而下:领袖发起改革运动。领袖是上层,所以上而下。
决定权,决策权,谈槟州首长林冠英上任后, 废除新经济政策,这种改革,正是由上而下!

反方
下而上:人民的改革之声,唤醒政治领袖,这种声音,从下面传到上面,所以,这种改革交由下而上。
人民扮演监督的角色,通过各管道发表见解,促使领袖改革。

精彩部分:
正方一而再再而三地大谈槟州政府的治国方针, 做出改革,体现出上而下的功效。反方说道:“我也是槟城人,我醒觉到需要改革,所以,林冠英,是人民的声音推上去的。这种改革,由下而上!”


****************比赛后**************
观后感:我深深的觉得,槟州首长的例子, 实实在在是下而上的体现,不明白为何正方,一致强调,而反方在反驳一次后,又没有抓紧这个点。是我看得太片面?!目前还是觉得,正方不应该太着重于槟州的例子,应该把重心放在决定,决策和实施权!

成绩揣测:5:5。 双方有优有劣。 但是,还是不能接受正方拿槟州来做例子!!!!


******************赛果***************
胜方:国油大学
最佳辩论员:反方结辩

感想:我比较欣赏正方结辩。可是反方结辩的辩风,非常幽默!呈现方式也让我招架不住。也算是,实至名归!说的话,押韵多,现场效果和笑果十足!


***************总结论*********
真的,还是无法接受北大的某些说法。观众提问环节,我有问他们为何执着于林冠英的例子?有没有其它州属,被国政治政的州属,由上而下改革的例子,可是,对方还是没有回答到我的问题。~_~'''


****************花絮***************
这场,和静钻搭车上来。算是认识了两个新朋友,一个是坤成的女辩手,另一位,就是上回让我们碰到和振通来看比赛的女同伴,同样对辩论充满热诚的丽凤。比赛后,在誉和的带领下, 都附近几个靠近的部门走走。这一走,让我非常感慨......

我最钦佩的时事评论专栏作者,郑丁贤先生前来当评审。他的《若情》才看完,否则我必定随身携带,顺便能签名。他的文集,真的很与众不同!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