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s

19.6.10

你不會知道你錯在何處,因爲你根本沒有意識到你有錯!

我住在一個叫老鄉的地方。和幾十個村民為鄰。人口不見密集,但搞起慶典來不失熱鬧。

老鄉有棵老樹。它是老鄉的特色。在大家沒有聚集在一起的時候,是老樹庇護了這麽美麗的一個地方,讓大家今天有這麽明媚的家園。我們尊敬老樹,愛它,照顧它,祭拜它,哪怕它只是一棵植物。

我了解村民,因為和他們一樣,我也是人。風花雪月以後,人縂習慣遺忘。不如昔日,再也沒有人聚在樹根下與老樹傾訴,再也沒有人圍著老樹倒數新年過中秋;是老樹太老了,沒有價值了,還是上期的馬票老樹沒讓你家的彩票中獎,還是呈如大家的口頭禪,太忙了?
“看,它還不是壯健嗎?”
“縂有人在大日子給它上香祭拜啦,小事情,不用我們操心。”
大家忘了當年給老樹許下的承諾,忘了在老樹見證下彼此勾手的合作。

沒有人去澆水,老樹何能在常年旱季的老鄉順利進行光合作用?如果每個大家都太忙,都不用操心,老樹又豈能在今日屹立不倒?

我也是其中一個村民,因爲和他們一樣,我也是人,偶爾也很忙的人。我開始疑惑地問我母親,怎麽別人毫不在乎,只在祈求馬票開採,普渡難關的時候才來樹下拜祭,你卻要忙裏偷閒地為它除蟲上香?老樹不是我母親的,爲何同居老鄉,大家卻能置身事外?母親只是其中一個村民,也和他們一樣,很忙。如果忙是一個有效概括一切的藉口,今日“分配時間”這四個字不會存在。

今日有著知道明天大節日需要為老樹加冕,自己不打點,特地提醒我母親記得張羅,果實收成后再聯係他。既然那麽忙,爲何收集成果的時候懂得忙裏偷閒,明目張膽地享受不勞而獲?

母親告訴我,人不需要計較自己曾付出多少,不需要在乎有沒有得到等價回報。老樹雖然不説話,但它比任何人都知道。母親說的沒錯。但,我無法接受。我們一分耕耘看不到收穫,還要被指責耕耘沒有效率;別人不用耕耘,大聲批評結果,最後大方爭奪收穫。社會的常理不應是這種形式的!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