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s

14.6.10

周傑倫就這樣發新專輯了

在“愛,久了就變成一種心態”的邏輯摧使下,我原先並無很喜歡《跨時代》專輯内的歌,還是花了RM49.00買了它。說服自己頗費的理由是:“哎呀,反正都買了那麽多,不少這張啦......”

RM49,不是進口的精裝版,的確比以往貴。包裝一般,不見新穎。聼完專輯内所有歌,大多歌似乎有虎頭蛇尾的跡象,每首曲終斷得很突然、很不細膩。《跨時代》從封面的形式、專輯包裝到曲目就像上張專輯的《摩羯座》。專輯的開場曲《跨時代》和當年的《摩羯座》同屬一曲風。這種震撼的開場曲渲染力卻遠不及當年的《以父之名》。《說了再見》是《説好的幸福呢》延續版?verse部分同根《說》的副歌部分,皆用“了”收句。專輯曲風依舊是一般的周氏風格,呈如外界所言,沒有突破。難不成周董當真江朗才盡?

市場苛刻的要求、聽衆期待的突破到底要是什麽形式?是期待周傑倫穿插王力宏那種輕搖滾?情歌出現類似李聖傑肺腑撕裂的唱腔?創作好像方大同那樣偏藍調? 還是期待他突然咬字清晰像費玉清唱民謠那樣?周董個人也曾回應他執著于堅持屬於他的風格。既然如此,聼周董新歌,並不能抱以聼一般歌手專輯的心態。嘗試從他的風格中尋找他的突破,那樣你就不會再説這張專輯,周董發得欠缺誠意了。

本尊買了專輯二周餘,昨晚才認真地認真聆聽,賞閲歌詞。
洞悉這張專輯后發現周董有別以往的努力:
(一)中國風的唱腔混參兒化韻
仔細聼《煙花易冷》,你會聽見在隨旋律哼唱過程中周董有加擦定點兒化韻。這種兒化韻唱法在《東風破》,《蘭亭序》,《青花瓷》未曾有過。雖然歌曲副歌后加擦西式配樂,但兒化韻將歌曲訊息與意境表達無疑。
(二)多了輕鬆高笑曲風
上長專輯只有一首《喬克叔叔》,前張專輯只有《牛仔很忙》,這次卻有《免費教學錄影帶》和《嘻哈空姐》
(三)寫實篇
續《外婆》敍述自身失意金曲獎后,隔了3張專輯,這次的《超人不會飛》相較《外婆》更客觀地描述了身為全能藝人的苦衷。

也許周董的曲風讓你沉悶了,不妨邊聼邊參閲歌詞。唯在透析訊息内容,重厛這些歌詞,就會找到每首歌個別的定位。

這張專輯,買得過!


附錄:個人偏愛曲
1.《跨時代》的歌詞
鐘逆時針而繞 惡物猙獰的傾巢
我謙卑安靜的於城堡下的晚禱
壓抑遠古流竄的蠻荒暗號
而管風琴鍵高傲的說那只是在徒勞

月下浮雕 魔鬼的淺笑
狼迎風嚎 蝠翔似黑潮
用孤獨去調尊嚴的色調

我跨越過時代 如獸般的姿態
琴聲喚起沉睡的血脈
不需要被崇拜 如獸般的悲哀
只為永恆的樂曲而存在 醒過來


2. 讓人停了都想掉淚的失意情歌:我落淚 。情緒零碎

3.目前最愛曲目:愛的飛行日記 (chorus 太動聽了)

4. 自導自演(這首歌背後應該有一則故事)



8 comments:

yiipin said...

奇怪的是我喜欢他这张专辑哦,至少每一首都还可以听,不像上一次的流浪诗人(镇的有点烂),而且我爱上《雨下一整晚》,歌词真的很唯美...简单来说,这一张专辑的歌词造诣都很高!我落泪,情绪零碎很动听!

bAtMaN said...

哈哈!你喜歡應該是你一開始就用心聼了!哈哈!所以聼出精髓!
哈哈~對!就是這一句!歌詞造詣很高!

流浪精灵 said...

也许这一张专辑该大部分功劳该归功于方文山所填写的词。。的确,曲子上没多大的变化,但也正因为等了2年的时间,当再次听回熟悉的曲子风格,你就会很自然的想起,“这风格该不会就是周董的新歌吧?”正因为他的坚持,让他在音乐邻域上得到了一个肯定,那就是“一听就知道是他的歌!”
哈哈。。献上小小的浅见,请蝙蝠帮帮主不要太过苛刻哦。。>.<
此外,我喜欢超人不会飞!他把主打歌放到最后,让我多了很多耐心听到专辑的最后!但,我也还没有时间真正仔细聆听整张专辑!等我体会完他所有歌的词意,我们在去马六甲的途中就能讨论了!期待哦。。。

Jenna said...

oh yeah!! ^^V

bAtMaN said...

從來沒有蝙蝠邦這等事!batman素來獨來獨往,未有立邦,更無隨從!哈哈~

一起等待周董下一個演唱會^^

流浪精灵 said...

怎么可能没有蝙蝠帮??你都把它们的照片放上面子书了还不承认它们为你的随从??哈哈。。

绝对的期待,无尽的等待。。周董,万岁!!
哈哈。。

bAtMaN said...

那些純屬本尊的收集品,不是部下!

said...

所以去马六甲的途中我必须保持沉默?因为我没有他的专辑!! 还是我应该配合你们,做下功课,上网找全部歌的歌词??? 我们可以聊他的八卦,不了专辑吗?哈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