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s

4.1.09

海角七号

之前在台湾卖座很高的《海角七号》看在大马人眼里也许不是过人之作。无可否认,电影把开场引入主题的过程有点纳闷,我觉得主因是因为我们无法体会当地风土民情的关系。看在台湾人眼里,这些让我们觉得婆妈的戏份就是他们觉得亲切,贴近生活的地方。

电影内容不止是要反映台湾小镇民情如此简单,每个角色背后的故事都带着现今普遍,但却嫌少人留意的社会景象。强悍处理事情的当地领导,其实他们最终目的也是要发展自身的文化;没有父亲的调皮小女生,其实内心也温情感慨;每天尽力执行任务的交警,背后有那么一则不堪回首,无法释怀的爱情;表面傻里傻气的鼓手,内心一直默默无怨,没有一丁点奢求地隐瞒对自己老板娘的情意;对自己登台梦未曾死心的老伯,每一刻的进取都在争取每一次的机会;看在别人眼里很烦很多余很啰嗦的直销员,仍旧不厌其烦地执行自己的份内事;已是签约模特儿的友子,面对一直只被公司安排当公关,当翻译,也只能黯然适应;冷漠叛逆的青年阿嘉,内心也有面对梦想的炽热,体恤亲情的感激情怀,追求爱情的果断勇气。每一个角色的境遇都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常出现却被忽略的状况,每个角色背后都有一个值得让人学习的价值。

故事以一封寄出去,还没被收到的情书做故事延续的主题,电影再以那找不到的地址做名称,与我理解到电影本意,确实有点牵强。情书爱情故事要传达的凄美,却无法让观众深切体会。反而,阿嘉和友子的爱情更是无心插柳柳成枝。女主角的主动,男主角在后期的勇敢和果断确实是现实爱情少见的现象。相较,后者的爱情故事,更叫人喝彩。

范逸臣演绎音乐梦破灭的叛逆男演得非常到味,反而女主角在激情部分的演绎真的有点过多,过火。面对男女主角突如其来的相爱,我只能说,很多时候爱苗的滋长都发生在不知不觉,无声无息中......

最后,要热力推荐的是电影内一切一切的歌曲,虽然都没有很花俏的配乐,却让人听见真诚的声音。



2 comments:

liying_0505 said...

我就是你所谓的大马人。哈哈,同样的,除了大马和新加坡的人,其他国家的人看了梁智强的电影也可能觉得没什么吸引他们。毕竟文化不同。但,我认同你所说的,里面的歌的确不错。

bAtMaN said...

不是的。你是我所谓的大马人的其中之一......

对对对!文化背景很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