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s

9.2.12

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的反思

“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” 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俗话,是我最常用来勉励小朋友努力上进的一俗语。何止是小朋友,每每遇到不如意的际遇,这句话都是我咬紧牙关前进的原动力。相信,同样也把这句话当成生活座右铭的,大有人在。

前些天,我家那还在念小学的小妹突然告诉我说她不相信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。在追问原因之下才知道,原来她近日参加的挥春比赛,她苦练出来的水平被置疑否定。这年仅十岁的小朋友在传达这句话的时候表情甚为阔达坦荡,然而听进我耳里,却痛在心里。

我尝试了解这小朋友心灵被扼杀的痛楚,自己竟又心急口快地复了她一句:“参加比赛,我们只问耕耘,不问收获,淡泊名利啊!”一言既出,驷马难追。话说出口后,我自己是后悔万分,这显然不就和我平日灌输她“一分耕耘,一份收获”的理念形成对比了吗?

付出并不等同于收获,这个道理我何尝不懂?职场工作上,胜任高职的不一定是能者,成功签下合约的计划书不一定当中最优越的,最努力加班的员工领的利润不一定是最高,选秀比赛的冠军未必就是个实力唱将……社会里这种实例不胜枚
举。

越渐年长,我们越能明白,要成事,靠的不止实力,还要靠天时地利,就算有美好的际遇也偶尔难防小人明枪暗箭。所以,也不知是从何时开始,这种所谓付出并不等同于收获的状况开始被灌上“司空见惯”的标签,因而,我们都变得不懂去争取,反倒是学会豁达地坦然接受、面对。

可在我小妹这个年纪,理应还在学习童话故事里弃恶扬善精神的小学生,却得应付这个功利社会的丑态,纵然残酷,又奈何?

我绞尽脑汁,想尽话语安抚她那初创的心灵,反倒是她的一句回应让我蔚籍。
“真金不怕红炉火,我问心无愧就好!”

她这句话让我想起了早前电视节目《悬案》的一个标语“事实不容扭曲
,真相无法掩盖,谎言难成真理,只是公道,真的自在人心吗?”

我顿然茅塞顿开。小妹经一事,长一智是收获、看透别人的假情假意是收获、能够有坦然面对阻障的勇气也是收获啊!小妹心智的成长的确比任何物质奖励更有价值啊!

看着小妹思想比实际年龄成熟,我终于明白,为什么前辈们都说学书法的孩子知书达理。我知道,经这一战,她会活得更刚强。





(此文書寫于1月16日2012年淩晨,已轉寄報館投稿)


此文于2月5日已登于大紀元時報。下為連接: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