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s

5.11.10

憶恩師 - 李德達

我很自私。
我把很多的埋怨都和朋友傾訴;卻把很多的愛收在心底深處。生來二十年,影響我最深的師者有二位:口才啓蒙老師蒙叔叔;讓我學會欣賞中華文化的李老師。

我很敬重的書法老師往生了。李德達老師。第一次上他課,我十嵗,今年我二十了。最後一次正式上課,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。離開學書法的日子,近年平均我只有一年才握一次毛筆,但是李老師的精神卻是時時旋繞在生活周遭,就像硬筆字受書法字影響的構造、繁體字的認識、書法字樣的知識、書藝的賞識、詩歌、對聯......

李老師身軀稱得上高瘦,然而他最有辨識度的地方還是他那台灰藍色的老爺車,裏面裝滿墨汁宣紙毛筆。到課堂,他會提一個肉乾紙帶,裏面有他的水壺還有一本武俠小説。巡視的時候,他最愛說慢慢寫,看著字範慢慢寫。寫得難看,他一貫的回應是“不好看,再寫”。對於寫得不錯的字樣,他雖稱讚的話說得不多,但是他會中途給學生換新字範。

李老師桃李滿天下,教學態度循循善誘,嚴肅神情,在談話時偶爾不失些幽默。他不以書法家自居,從不催學生交學費,從不計較學生早到遲推,縱然被欺辱也從未還擊。他秉的是自身對書法的熱忱,為弘揚書藝的精神授課。

李老師是名師,出了很多高徒,但我不是。我書法沒有特優,從老師身上學到多少的書法技巧,我也不甚衡量,然而,從他身上卻領略到很多精神。
暫停書法班好幾年,常常三番五次地想起他。看見筆墨的時候、揮春季節的時候、經過馬華校友會的時候、經過他家路口的時候......我敬重他,卻認爲我非他得意門生,他不會記得我而不曾起念要探訪他,打電話慰問他。

今天,從靈堂回來,感觸特別深。看見棺木裏略顯消瘦的他,想起這位恩師曾經握著我的手,在我身後一字一筆地教我書寫,想起這位恩師最常給我的評語是“寫那麽快、字寫那麽大、歪歪斜斜不好看”,想起這位恩師最讓人發笑的下課絕句:“你們慢慢寫,老師下去喝茶。”,想起我曾經調皮地喊他名字然後躲起來嬉笑他找聲源的樣子,想起我最後一次見他是在繁忙的街上與他的老爺車擦肩而過,最後一次聼見他是兩三年前無意錯打他的電話。

沒有老師的照片,沒有合影,惟很多迷迷糊糊的記憶和櫥櫃裏滿滿一曡老師的字帖。
來不及說出口的愛,滿滿的感激最終只剩下滿滿的遺憾。

老師,云曰:“一日爲師,終身為父”,您的書藝精神,長存子心中。
一路好走
阿彌陀佛


2 comments:

yiipin said...

我也听说了...愿他一路好走...自振华中一开始,每年见他在珲春比赛挥毫的那刻,老前辈的模样和精神历历在目...

Boon said...

描绘的很好,尤其是肉干纸袋和武侠小说。也不知道为什么,这么多年都是肉干纸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