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ffnang Ads

20.7.09

評論:楊映波‧明福托夢 (轉載自20/7/09 星洲言路)

我夢見明福。他靜靜地望著我。

我說:到底是意外,自尋,或是冤情?
他沒有反應。
我問:有人說,你三點半已是自由身,你卻故意逗留,因要休息。那是真的嗎?是不是你家的床很不舒服?

明福不說話。
我又問:你好像也沒通知任何親友你暫時留下而不回。難道你不知道他們都正在為你擔心嗎?

明福好像轉身要離去。你別走呀!他又留下了。
我這些聽聞是真的嗎?我可以相信嗎?他還是沒話。
你說話呀?

隔了一會兒,明福開口了:去年聖誕節你孩子得到的禮物,我聽說是聖誕老人從煙囪降下來送的。那是真的嗎?明福莫名其妙地問我。

我還來不及回答,明福又說:我已安排好隔天去註冊結婚。我本來正盼望著將來,美好的將來。

我追問:聽說你的汽車就在樓下,為甚麼你不馬上駕車回家休息?家不是最溫暖的嗎?
明福又不理我了。

告訴我呀!我是律師,我會替你公佈真相!那話一出口,我就知道愚蠢了。難道律師就能告訴大家:真相是如此如此,而這是死者托夢於我的?

為了彌補我的愚昧,我趕緊說:給我一點暗示吧,讓我知道從何著手。我答應你我會盡力去發掘真相的。

明福反而突然問我: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寶貴的嗎?為甚麼寶貴?
當然寶貴呀!人生活著就是要維持生命,珍惜生命嘛。

明福不理我在措手不及下的回答,而接著告訴我:生命寶貴是因為每一人在他短短的路程中都有許多使命。我的使命結束了。你的,還有千千萬萬馬來西亞人民的,還要繼續。開這個謎是你們的使命之一。
解謎之後還有許多行動等待你們去做呢。

我又衝動及愚蠢地說:無論我們做甚麼都無法讓你回生呀!

明福望著我,許久,許久後才慢慢地說:你以為以後不會有更多,更多的明福嗎?他們怎麼辦?你們又怎麼辦?記住,自掃門前雪為因,孤身遭火困是果。

我無言相對。我已慚愧。
明福轉身,用手指的血在白牆上寫了一堆血字,然後漸漸離去:
酌血問蒼天
情義未棄人世間
若眾人借此冤
為苦海築邊
方不虛!

那一刻我驚醒,發覺冒了一身冷汗。

【熱點新聞:雪議員政治秘書墜樓死】星洲日報/言路‧作者:楊映波‧2009.07.19


比較與衆不同的評論。

反貪污侷很利落地推卸責任說,明福出事不在反貪監管下,無需負責。老爹,我車子撞到你車子,是我車子撞得,不再我控制内,我不要負責可以嗎?

副首說大家把墜樓事件政治化了。什麽叫政治化?徇命的是政治人物,副首是不是希望大家以MJ死亡的“娛樂化”角度來看待明福之死啊?

他們是心虛,無聊,還是不夠成熟啊?

1 comment:

TheRebeLou'z said...

hahaa~
梁董,整篇journal我最喜欢红色highlight的

那个MJ的比拟真是败给你了~